T.I.P. | 教师培训两年项目 – 黑龙江嘉荫县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T.I.P. | 教师培训两年项目 – 黑龙江嘉荫县


             20184月,TIP外籍专家一行再次到了美丽的中俄边境---黑龙江省嘉荫县,此次是嘉荫县教师陪伴成长两年项目的最后一次集中培训。



培训结束后,TIP专家组与嘉荫县教育局副局长梁玉霞、各校教研组长等开展了工作小结会,对这两年的培训及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她们认为此次TIP的两年项目为嘉荫的英语教育及英语教师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


01. 英语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有了质的变化:教授英语零起点、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老师们,全英语教学占比达到95%。这不仅打破了用中文教英文的传统教学模式,而且随着老师们教学水平的为断提升,学生们对英语的兴趣越来越高,上课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对高阶思维教学法的深刻理解使教师们越来越认识到,英语课堂不仅是在教授一门语言知识,通过高阶思维等教学方法,可以使得语言学习成为工具,去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辨识思维、团队合作及沟通协作能力,是完成素养教育目标的最佳途径。


02. 增加自信,一起成长


相较而言,那些非英语专业教育背景的英语老师们,他们的英语有着明显的断档。通过TIP的培训,不仅对自身英语运用与教学更加自信了,而且不畏惧犯错误,并愿意与大家一起成长进步。



03. 成就自己


除了在教学专业水平上的进步以外,最难能可贵的是老师们普遍有了终身学习的意愿:“不断学习、进步和提高”。老师们在微信群里的不断发声:不但要继续学习,还要终身学习!在这个飞速前行与嘈杂浮躁的世界里,保持自己对学习的渴望,是成就自己的主要途径之一。看到老师们对学习的渴望与坚持,教育局的领导们及TIP专家团队非常欣慰。


T·I·P 外籍专家寄语


在结束时,Nancy老师动情地说:“Jiayin maybe a small town or county, but Being small doesn’t mean you cannot be great. Being small doesn’t mean that you cannot achieve many wonderful things. You have been giving your students the best chance to become better in the future by committing yourself to be the best teacher you can be.

嘉荫也许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小”并不代表不可以成就“大”事。“小”不代表不可以成就美好。你们已经自我承诺要努力成为最好的老师,这就是给学生们最好的未来。




项目介绍及回顾


黑龙江嘉荫县“TIP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嘉荫县位于中俄边界、黑龙江边,美丽的小兴安岭北麓。全县小学、初中和高中有13所、63名英语教师。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两个阶段的培训分别由TIP项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嘉荫县教育局共同合作开展,TIP外教专家为全县英语教师完成了两周的集中英语培训,并后续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的技术指导。

第一阶段的两周集中式培训在20168月完成,第二阶段的培训在同年11月正式启动。2017年外教们在5月份和10月份两次来到嘉荫,为老师们带来教学法培训,并亲自示范,听课评课,培训后让老师们进行小组备课、教学演示、集体研讨。

在外教的指导下,每所初中和小学教研组还制定了教师个人成长和教研组全年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他们第一次用SMART的方法制定计划,多次讨论设定和计划是否具体、可实现、可评估、相关性和时间表。经过一年半的培训和指导,TIP的中期评估发现小学教师在教学标准高阶思维进步最明显达到19.6%,初中老师在教学标准学生兴趣方面进步最明显达到19.1%



老师们对于学习和培训做了自己的归纳,教学标准方面TIP要求教师正确耐心回答学生的问题;教师关注拓展与本课相关的信息;教师注意揭示事实、想法、应用之间的联系;教师对于同一观点使用多角度、多层面的解释和示范,教师将相关信息放在一起,使学生易于理解。在教师技能方面要充分准备;寻找新鲜现代的教学资源使课堂生动有趣;教师自身要有自信,自信的老师教出自信的学生;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角色要多样:榜样、探讨者、护士、父母、专家、语言学习的促进者、课堂管理者、导演等。



TIP 学员隽语: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永远坚持学习,没有最好的老师,只有更好的老师。

他们(TIP外教)总是帮助学员克服英语学习上的障碍,良好的师德也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为老师,要把这些理念继续传给我们的学生,把爱传给我们的学生,把鼓励传给我们的学生,把尊重传给我们的学生。




【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2017-2018学年)】

------沪嘉中心校(2010.10.10

 

目标:通过班级、校内和课外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学习习惯;教师成为学习型的教师,将TIP理念方法和其他好的实践运用到教学中。

1、单词墙。学生每日一单词,并用该词造一个句子。第二天分享到Word Wall上,全班共同学习。

2、学生每天早上10分钟朗读。

3、学生每周读一个小故事。用汉语写出读后感。(低年级读物:梦幻双语图画书(全10册) (英)费恩雷 编绘,思铭 /2008-05-01/中国电力出版社;高年级读物《小王子》(中英对照,图文并茂,作 者:(法)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著,吴睿    社:武汉出版社)

建立班级英语朗读群,教师周一发一段难度适中的短文,学生每天在群里朗读一次,下周一评比,选出3名优秀朗读者进行奖励。

4、教研组一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TIP教材里的活动,在一个月内进行做课、并进行自评和同行评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5、每位教师每周在网上听一节课,认真做好记录。把好的教学活动和教学理念及时分享,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6、学校每月一活动:课文朗读比赛;情景剧表演;即兴口头作文等。





吉林省白山市培训


201852TIP外教团队来到吉林省白山市,开展TIP英语及教学法培训。





学员、志愿者招募


相约2018 北大之夏

 2018715 — 728 

2018806 — 819

TIP全封闭英语师资培训暑期班将在北京大学昌平校区举办,欢迎老师们报名参加!

 

同时,T.I.P.定期招募志愿者(只限往期TIP学员),协助外教工作开展培训,有意愿的老师请联系我们:info@tip.org.cn, 010-59440410




2018年4月28日 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