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梦--中小学英语教师情景模式、听说技能--民乐县民联寄宿制小学 胡惠芳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中国教育梦--中小学英语教师情景模式、听说技能--民乐县民联寄宿制小学 胡惠芳

中国教育梦---中小学英语教师情景模式、听说技能

培训心得

 

民乐县民联寄宿制小学        胡惠芳

中小学英语教师情景模式、听说技能培训落下帷幕,在这次培训中,我感受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培训的内容给了我教学上很大的帮助,亲身体验了一些活动,让理论联系了实际,使得我更深刻、更透彻的领会了老师所讲的内容。  

四位外教生动的语音语调,丰富的肢体语言勾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回忆。两天的培训活动都由他们主讲,集中的第一天我便在心里暗暗发慌,全英文的,会听得懂吗?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语言,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英语也一样,大学毕业几年,英语全丢光了,同行中经常开玩笑说,小学英语教师的英语水平也就小学水平了。可是第一天的培训活动中,两位外教老师带着我们进行了大概三十来分钟的关于热身的活动,就明显感觉到之前的担心消失了,因为他们地道的语音语调,适度的语速,尽量用简短的语言表达思想,得体的肢体语言使我们能很好地理解他们所说的和所做的。

在英语学习中,无论读、听、说、写哪一项的学习,都应该遵循简单原则。首先英语是一种崇尚简洁的语言,也就是说,英语学得好与不好,不在于你会不会用很难的词汇和句型,而在于你能否运用最简洁的语言把自己的意思清楚地表达出来。小词汇用好用活才是学习的重点。

  其二,在进行每一个活动之前,外教老师都会给我们一个明确、清晰的示范,有了这种示范后,活动就能够比较顺畅有序地进行。在自己的课堂中,我们也意识到示范的重要性,但是有时候示范的效果却不如人意,亦或,在课前备课之时,没给活动的示范一个充足的估量,可外教老师在这方面却相当重视,他们对示范活动的指令语方面,也提出了要求,建议老师能在备课之时,备好指令语。

  其三,“此时无声胜有声”,在关于冷处理和课堂召集的说法中,无声的做法对我们很有借鉴作用,比如,学生在热情高涨,闹哄哄的环境中,you和hey的做法就能很快起作用,又比如在学生完成一个小组活动之后,还没安静下来,你一个类似head,shoulder的动作,反复做几次,学生就能自觉地跟上,并能很快地安静下来。有一个细节我印象很深刻,他们似乎比我们更注重纪律性,他们讲的时候不容许我们有一点声音,即使坐在下面听课的我们都是很守纪律的老师,我想他们的课堂也应该是这样的,制造一种安静的学习环境,这很重要。

其四,他们的通过讲故事学习英语法,提供了一种很新颖的理念,外教老师特制的连环画册很好,但是即使我们没有这样的画册,中文的故事书也可以派上用场,因为我们用到的仅仅只是图片,同时在讲故事,学生学语言的过程中,语言的复现率很重要,语言在不断的重复中,被学生掌握,当然如何将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使学生爱听,教师得充满激情,有丰富的肢体语言,很重要的是得有良好的语言素质。

在培训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外籍教师那生动幽默的教学方法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北美英语教师擅长用艺术性教学,艺术性教学指的是把教学活动作为创造性的,给人带来美感的艺术活动来对待,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语言潜力的一种教学手段。在英语的艺术教学过程中,教师把一般性的听、说、读、写教学活动上升为美的创造和欣赏,使学习过程变得愉快、轻松。学生的动机、兴趣、情感、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自然得到开发。艺术性教学是通往良好的语言环境的重要途径。常见的艺术化教学形式有:游戏、表演、唱歌等。

此外外籍教师在课堂上常用TIP教学法,我觉得这种教学法在课堂上实施起来容易,且能让学生边做动作,边学知识,学生学得比较活跃。医学界认为人只有不断地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脑部才能得到足够的营养。小学时期是学生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老是让学生像木头一样,上课要一本正经地坐着,会严重阻碍他们脑部的正常发育,影响他们的思维能力,这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儿童教育心理学认为:小学生是好运动的,即使是小学高年级学生,若要让其坐着而手脚不动是困难的,这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发育。我想,全身反应法使课堂成为让学生动起来的课堂,这样,课堂上动起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学生的疲劳。

在教学中外籍教师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对他们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和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为他们提供了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空间,鼓励学生通过实践,合作等方式发展听、说、读的综合语言能力。

外籍教师非常关注学生的情感,课堂上注重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在教学中他们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能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把英语教学与情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现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交流渠道,做到了教学相长。

外籍教师注重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发展他们的实践能力。在教学中外籍老师常用简笔画、唱歌等方法进行教学,简比画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通过几笔简单的勾画就能让学生直观,生动地感受到他们的内涵意义;歌也是特别好的方法,课堂唱歌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加强了英语口语的练习,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独立表演能力和团队精神,同时也体现了成功的乐趣,从而达到了用英语交流和做事的目的。

作为一线教师,我知道了怎样的课才算是一堂好课,不泛包括师生互动,学生主体等,但我觉得关键还有对教材的把握,通过培训,使我明白了,我要用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教材,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围绕课标可删可增,另外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也就是说在课堂中,Pairwork和 Groupwork部分不但要练,还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勇于张口,使课堂气氛活跃而有秩序,让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喜欢上英语课堂。

通过这次学习,我更深切的体会到“英语的工具性”的重要性。语言是一个载体,是一种工具。它的目的是交流。要想熟练的使用这个工具来达到交流的目的,它就应该是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的综合,最后以“说”的形式呈现出来。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教师除了要提高自身的口语水平和专业素质外,更要转换在课堂上的角色。只有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知识潜能,改变“单调压抑”的课堂模式,向英语口语化的课堂迈进,向充分互动的课堂迈进。

总之,本次培训对我来说的确是受益匪浅,从中不但开阔了我的文化知识视野,同时也吸取了不少新的教育方法和理论,但是在我心中还有一点遗憾,这次的培训时间太短太短,太短了!自己所学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在此我衷心的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开展一些类似的培训活动,多给我们一些学习的机会,以便使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再登新台阶。

 

2014年6月3日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