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研究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吴一安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广西自治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研究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吴一安

广西自治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研究项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吴一安


2010年2月,北外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称“全基中心”)受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联合委托,制定了旨在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分层次,对广西省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系统轮训的教师培养方案,目的是全面提升广西自治区基础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确保此次规模性培训的有效性,“全基中心”同时决定开展与培训同步进行的科研。基于培训规划,该项科研下设三组子课题: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评价研究、农村转岗小学英语教师全封闭浸透式培训评价研究、广西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评价研究。课题组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和广西师范大学研究者联合组成。

对于农村转岗小学英语教师的培训,“全基中心”委托了美中教育机构(ESEC)下全封闭浸透式课程(TIP)组承担培训。作为该项科研子课题的负责人和研究者,姚建婷女士全程跟踪调查了TIP的两轮培训,通过实证性研究手段探究了TIP培训,并在其撰写的评价报告基础上,为ESEC三十周年庆典奉献了下文。虽然限于篇幅,文章略去了对TIP课程的介绍和对TIP课程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规则、制度的描述,然而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到,该课程的成功源于其先进的课程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规则和制度,源于将理念、方法、规则、制度付诸于实践的教师团队和经历转变的学员群体。

                                         

                                                                             吴一安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广西自治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研究项目负责人


2013年6月3日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