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家园中学学员感言--王志梅 老师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市高家园中学学员感言--王志梅 老师

TIP学员感言

北京市高家园中学

王志梅老师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完了TIP第二期培训。作为一名普通中学的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教师的关爱和培养。此时此刻我很难用言语表达感激之情。我们原来是本着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的目的去的,但近一个月的培训,让我感受到不仅英语水平有了很快的提升,同时更让我重新审视自我,在人性方面得到了洗礼,爱心的传播,自信永不放弃精神的培养,合作交流的意识,诚信的呼唤,童趣的快乐,让我得到了更多的收获。在培训基地,我们这个优秀的教师团队给外教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分班上小课,还是集体上大课,我们朝阳区的教师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对此次培训谈几点我的感受:

一、      全新的教师培训模式让人新奇,带给人的是渴望学习的冲动

工作20年,参加过的培训不少,对于培训内容和形式似乎很难让人有冲动的感觉。但TIP多彩的体验式教学模式,使人如同置身在美国的全英语环境,英语成为所听,所讲,所思,所想,结业时15分钟的英语讲演,以及对人精神世界的洗礼的培训模式,没有体验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其中的感受的。   

忙碌的TIP生活让我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快节奏的TIP生活造就了我,培养了我,磨练了我,使我变得更加的坚强、成熟、自信与乐观向上!培训是最好的福利。感谢区领导集体和分院领导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培训内容。

二、      英语水平的提高取决于态度和行动,外教的工作态度和爱心激励我们前行

TIP像个高压锅,我们TIP同学从星期一到星期日的日程安排已经具体到分钟了。每小时!每分钟!每时每刻我们都有事情做!对于我来说也像别人一样,我们也经历了想念家人,克服生活上困难的种种过程。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被TIP的精神所感动,经历了突破瓶颈,树立信心,战胜自我的过程;辛勤地劳动,积极的付出,全身心的融入TIP给我带来了丰硕的果实,让我焕发了青春。

十几名外教几乎每天都陪着大家。他们虽然很年轻,但工作强度也很大。他们执著的工作态度给我们每一个学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什么时候他们总给人一种精神饱满,令人振奋的感觉。 他们构成了TIP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对于学员们也非常的尊重,他们总是不断地为学员们树立信心,从不贬低每一个学员。 他们总是帮助学员克服英语学习上的障碍,他们良好的师德也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对学生们的言辞态度更是我终生难忘的。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在听、说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外,外教的理念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也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作用。用心去体验,体验外教们的敬业,体验motivational stories 中的寓意,体验语音艺术,体验学员情谊,爱他人,爱生活中的一草一木,情感会赋予我们灵感与动力。

三、      从TIP学到的人生真谛和有效的教学法;对人精神世界的影响远比生硬的说教有效得多

在TIP的MORNING MOTIVATIONAL里,每天我们会学习一篇阅读,而这些都是精心挑选的,目的是鼓励我们面对英语学习的困难,如何去应付、处理;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正视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听起来好象是大道理,事实上那么多的成年人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教师,开始重新坐在教室里认真地补上这一课,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觉得可笑。我们开始学习:幸福的感觉不是找到了那个right person而是自己成为right person;认识自己,面对自己,建立自信心;不要与别人比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在TIP里学习克服各种心理障碍,以达到英语口语成功的目标。同样的理念也启发了我们如何建立健康的心理生活,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以及如何建立成功的事业。而且我们做为老师的,把这些理念继续传给我们的学生,把爱传给我们的学生,把鼓励传给我们的学生,把尊重传给我们的学生,把正面的思维传下去。我觉得在TIP最大的收获就是我领悟到真正的教育方法:那就是爱。爱学生,鼓励学生,培养学生做一个正确的人,让学生发挥自身的潜能,改变自身的命运。

当即将分别的时刻来临时,我们回眸走过的TIP生活,很多人是流着泪走的,这里改变了我们内心一些的原始观念;TIP的精神就像一颗种子埋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哪怕只是一点空气和雨水,种子也会发芽开花。决心追求理想、永远正面的思维、仁爱、激励、互助和友善;在自己正确了之后再传给我们的学生。

身负教育重任的我们,必须重视自己的人格塑造,以崇高的人格魅力来赢得广大学生的信任和拥护,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

四、延伸TIP理念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更多的学生

课堂的教学工作首先是营造一种积极学习的氛围,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去思考、感悟、理解、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完善自我。

在教学中创设用英语的环境,充分使用右脑思维的习惯,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一些有益的活动,体现“用中学”的理念,积极倡导协作学习、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等积极思维,有计划地定期开展竞赛。参加这种培训之后,才深感TIP与传统的教法截然不同,

永远鼓励学生,这会让人在教学中更轻松,因为学生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TIP给我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参与他们精心设计的每一项活动,感受他们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 体会TIP 精神,让我一生受用,终生难忘;这必将改变我的教学方式,教学态度,积极创新教学活动内容与形式,活跃英语课堂气氛;学习他们,改变我的现状, 我的学生,改变我的学校。

五、实施对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突入袭来的四川大地震让我们震惊。在外教的组织下我们分组进行各种心理救援活动的课程编制工作,因为我们都是有组织的人,虽然我不能到前线奋战,但是爱心捐款可以表达我的诚心。在TIP学到的理念,播撒爱,让爱充满这世界。

作为教师永远面临着“再出发”的问题,我们应该再认识教育的功能,再理解教育的使命,再思考教育的本质。通过我们扎实地推进素质教育,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高尚的人格,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使教师提升从业的幸福感。                          

  在TIP的3周学习中体会到:即使是成年人,我从未想象我会轻易的被感动,但是事实是我被感动了。感动于外教的敬业与牺牲精神,感动于付出后获得的丰硕成果,感动于TIP 给我这么多的朋友,这么纯真的友谊,这么美好的回忆。参加TIP,我无比自豪,心存感激!

人类的学习往往始于模仿,TIP的学习实际上是对榜样的一次模仿经历。模仿仅局限于临近的智慧,学习和思考则使我们对思想的领会与借鉴成为可能。学习是专业知识积累的平台,反思是创新教学方法的源泉,实践是提升学习智慧的沃土。学习是有限的,反思是无限的;语言是有限的,行动是无限的。我们唯有把学到的知识用在课堂上,把我们的爱心撒向学生,才无愧于领导对我们的选择与培养。

   感谢教委领导的关怀,感谢朝阳分院领导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分院英语组领队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学习,思考,践行,提升,为朝阳的教育,为自身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附:写对TIP励志的感受

每当读到这样的句子,心中就好像被丝丝的春雨尽情的洗浴着,它浸透着内心的每一个角落。当我们的心一点点被湿润的时候,我们的灵魂在一点点地被净化。就在这样一个个的瞬间,每一个生命都被赋予以新的情绪和新的思考。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感想,在这里没有对与错,没有语言水平的高与低,每一个发自内心的感受都同样得到尊重。成功是苦根上结出来的一颗甜果,而灌溉它的是我们的汗水。也许在工作中我们曾经有过疲惫,曾经有过懈怠,但这次旅行真的让我感悟了很多。当我以后再想埋怨学生的时候,我会想起那十四位外教充满信任与真诚的眼神与他们对工作执着的态度;当我再认为自己做不到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会想起那天早上我们一起把“我不能”埋在了我们的脚底下。我对自己的教育事业有了新的梦想,有了新的追求。太阳总在有梦想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想的地方徘徊。追求是一朵永恒的微笑,她将驱使我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我的双眼永远明亮。我要为我的学生用透明洁白的花瓣撒满他们青春的天空,当雨季来临落叶飘飞时,我期待着他们带着成功向我微笑。

2013年6月3日 12:03